close

紫雲膏原是中醫古書【外科正宗】的處方,日本華岡青洲取用之後在日本發揚光大。
療效應用相當廣,可以作為家庭必備簡易藥品,
可以用在蚊蟲咬傷、火傷、燙傷、刀傷、青春痘、痔瘡、褥瘡、手腳皸裂...
---以上是網路上查到的資料---


一開始是在Handmade的社群看到可以自製這個藥膏,
看了一陣子, 因為要去中藥行買藥材太麻煩, 就一直沒有作,
後來是在敗家作皂油品的時候, 看到有在賣配好的材料包, 才買來試作看看~

製造日期: 2006/7/31
我使用的材料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紫草根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當歸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冰片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然黃色蜂蠟130g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EV橄欖油 180ml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純黑麻油 180ml

做法:
         先用油泡藥材, 我泡了三天, 整個油都變成深紫紅色, 而且有很濃的紫草根味道...然後用小火油炸藥材, 維持20幾分鐘就可以熄火了, 這期間我有種快被紫草根藥味燻昏的感覺 :p
         溫度降低一點的時候就要快把蜂蠟加進去溶化, 然後等溫度降到60度左右加入冰片, 接著分別裝入小罐, 就完成了.
         紫雲膏擦在皮膚上, 會變成有點粉紅色, 我在想說不定當腮紅用效果還不錯 :p, 不過我沒有化妝的習慣, 看有沒有人想要這樣試試看, 但要能夠忍受一直聞到中藥味 :D
         目前用在撞傷淤腫or蚊子咬的效果很顯著, 一擦下去腫包很快會變的更腫, 但是過沒多久就會消掉, 完全不留痕跡. 另外有用過燙傷時立即擦上, 也有很好的療效, 比冰塊敷還好用...(ㄟ, 我這樣寫一種藥膏的療效, 應該不 會去違反到什麼有的沒的法律吧???)

護唇膏是因應秋冬的來到而作的, 只作了很小的量,
因為想作多一點不同配方來試用 :p

製造日期: 2006/11/6
使用的材料: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冷壓甜杏仁油 15g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精製乳油木果脂(歐舒丹) 10g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天然黃色蜂蠟 5g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蜂蜜 2g
 
添加精油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高地薰衣草7d, 羅馬洋甘菊1d, 花梨木2d
 
做法:
        護唇膏很容易製作, 只要把油脂隔水加熱, 等蜂蠟溶解, 然後再等稍微降溫後加入精油, 再快速的裝入護唇膏管就可以了.
        這次有加入蜂蜜, 因為看到有人這樣加覺得蠻有意思的, 所以試著作為材料之 一. 但是結局跟我猜想的一樣, 蜂蜜怎麼樣的攪拌也不會跟油脂融合在一起, 一直都沉在燒杯的底層...最後是因為整個溫度降下來的時候, 它才會 被有點凝固的油脂包覆住, 成為護唇膏的一小部份..
        完成後燒杯上殘留的油膏我沒有把它洗掉, 先拿來試擦, 淡淡的花香和一點木質味道很適合作為護唇膏的香味, 因為蜂蠟放的比例不高, 所以很容易塗抹在肌膚上面, 乳油木果脂的保溼及滋潤的效果很好, 對於我的很容易乾裂的嘴唇有很好的保護效果~
       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蜂蜜的關係, 燒杯連續幾天都爬滿了螞蟻, 看起來是可以 食用的喔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mbl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